二月 19, 2007

大力弘扬新出现的汉字语言形式,促使汉语长兴长新

今年的高考大纲中规定“作文用网络语言可能被扣分”,这句话说的简直就是滴水不漏,既有可能性又有确定性,如果你使用网络语言而没有被扣分那就体现出了可能性,如果你被扣分了那又体现出了确定性,这样的规定真是满足了和谐社会的要求,体现了作文的“和谐”~先把这充满不确定性的语言放在一边,我们先来看看“网络语言”这个重点内容。
从这样的规定可以看得出,至少这次高考大纲的制定者们自己就没有统一好意见。从语言学的角度来讲,任何语言如果不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就必然的要被人们所淘汰,而且这样的淘汰是不以人的意志为出发的,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西夏文,或许有的人会说西夏文是种人造的语言,是种脱胎于汉语的一种语言,可是那也是一种成体系的一种语言文字啊。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必然有许多语言要被人们所淘汰,又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又必然有许多语言被人们所接受所使用,现在所谓的“网络语言”就是这种顺应时代的产物,尽管现在的网络语言中存在着一些不文明、不干净的东西,但不能仅凭这点就把网络语言的优点忽略掉,例如生动、形象等等。
还有的人提到了汉语言的纯净性,说网络语言的广泛使用会使汉语言失去其纯净性。可笑的逻辑,汉语言本身就不怎么纯净,从佛教的传入开始,汉语言就已经不是纯净的了,到了现代更是如此,自由、民主、共和这些现代政治词语在我们的古汉语中并不存在,若没有这些现代语言,我们怎么生活?真不知该如何称呼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了。
传统固然要有,但当传统的东西已经无法满足是时代之需求,无法为人们所使用时乃至限制了我们的发展时就有必要推陈出新,只有如虫蛹化蝶般进步才能有个灿烂的未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