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 22, 2007

3G时代下我们的手机生活指南

现在在中国大陆谈3G是否过早了?我不觉得,实际上在现阶段,我们就已经生活在了2.5G的时代里,与3G的区别也就像拨号和宽带一样——不太大,但很关键。如何快速融入到3G的世界中,畅快的与世界无线连动将是新一代手机用户们所要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为了更好的生活在3G时代,我特意将这个大问题精简了一下,分成了几个小问题以供大家参考。当然,随着3G的日益逼近,我也会不断改进,促使本文成为真正的“3G时代下我们的手机生活指南”!

第一个问题,网络的选择。
伴随着TD-SCDMA网络的逐步试验,以及WCDMA和CDMA2000这两种网络的日渐成熟,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首先将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网络的选择。TD-SCDMA(以下简称TD)、WCDMA(以下简称WC-_-)和CDMA2000(C2000)这三个网络的运营必然会分给3家不同的运营商,根据一些消息,中国移动可能使用TD,中国联通可能选择C2000,至于WC则有可能给电信或者网通。这里就必然牵扯到他们的利益了,这三大网络间是否会出现现在电信网通两大网络相隔万水千山的情况呢?真是这样的话,我们如何选择才能不吃亏?如何选择才能够最大程度地利用好我们的3G手机?
我们先来看看“我国自主研发的,拥有完全自我知识产权的”由大唐电信开发的TD网络。到目前为止,我们对于TD网络的认知还不是很清楚,因为相比较另两个现有成熟网络而言,TD实在是存在着很大的问题。首先就是产业链的问题,我们知道无论哪个标准,如果没有一个成熟的产业链维持这一标准,那有标准和没标准就没有什么区别了。TD这个尚处于成长期的网络并没有一家设备制造商旗帜鲜明地用行动提出支持这一标准,尽管中国市场庞大,但总不能为了中国这个单一市场而放弃诸如印度这样的新的新兴市场。就算这些厂商为中国TD专门设计,专门生产机型,这种手机的选择空间也相对较小。当然,上面讲的主要是国际设备制造商,而国内的设备制造商呢?从现阶段的国内手机产品就能知道他们是扶不起的阿斗,看看那个铁板一块的内核,看看那些所谓国内知名厂商生产出的劣质手机,我们就知道我们该选择谁了。不是我们不爱国,只是这爱国的代价我们承受不起。尽管TD尚处于成长期,但国内电信运营的大佬中国移动却几乎肯定的拿下了它的运营权,可以想象凭借中国移动雄厚的资本,TD是可以在中国有所作为的。
在说其他两个网络之前,我们说条传言“中国联通GSM网络与中国网通重组上马WCDMA,中国电信租借或购买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来发展CDMA2000。”,足够震惊吧,已经软捏成这样的中国联通还要拆。我们知道联通有一个GSM网络和一个CDMA网络,但哪个网络都没有做好,GSM网络斗不过移动,CDMA网络又不能自强。一旦上述传言成真,那么联通舍得吗?虽说两个网络都不好,但总归是自己的孩子,谁不心疼啊。但如果分拆后联通能够联合网通在北方的优势,利用已经形成的有诺基亚、爱立信等厂商的产业链的并结合从GSM网络平稳过渡的话,可以说联通就能够凭借WCDMA标准在3G时代打一个翻身仗了。而CDMA2000呢,它可以从CDMA网络平稳过渡到CDMA2000,而且这套标准的背后也有摩托罗拉和三星这样的厂商为后盾,其实力也是不容小视的。
讲了3套标准间和运营商、制造商间的角力后,我来讲讲我们怎么选择。我觉得如果传言是真,那么北方的朋友们就可以投奔新联通即WCDMA去了,南方的朋友呢则可以选择中国电信的CDMA2000,如果你对两大网络相隔万水千山心存疑虑的话,又或者你相信中国移动相信我们的TD标准的话你就可以选择中国移动的TD网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