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 06, 2007

$100的电脑需不需要?

100美元的电脑,我们究竟需不需要呢?答案是肯定的,需要。为什么需要那种低配置的,弱弱的电脑?甚至有人声称:
我们要疑问的是,这样的电脑能让孩子干什么,不能安装软件,孩子要学习的东西大部分不能安装,这样的电脑基本不能达到学习的效果。对孩子而言,最有吸引力的是游戏,这个电脑连个软件也安不了,孩子们自己首先就会成为坚决的抵制者。
说白了,这个100美元电脑不过是个学习机罢了,我们中国厂商十多年前就已经做了,也曾经颇有市场,但是中国今天已经过了那个电脑的最初的普及期,中国的经济也是大大发展了,真要学电脑,上网,咬咬牙,买个便宜点的PC还是买得起的,如果实在是买不起,也不可能用这样一个功能很少的电脑上网去填平数字鸿沟。
很遗憾,我从这番言论中看到的是我们国内厂商的猪一般的思维,正是这种猪一样的思维导致我们没法产生Google,产生SONY那样的能够开创一个时代的企业。
学习机?也真能想出来的叫法。其实,如果我们抛开100美元电脑计划中的扶贫部分,而仅仅将其看作一台电脑的话,我想它还是相当吸引人的,为什么呢?
我们不妨列出我们使用电脑的目的,然后看看这台电脑能否满足我们的需要。
1.结实的机身,能够适应一些恶劣环境,例如雨林(能)
2.开放的操作系统,避免高额维护费用(能)
3.我平常就更新一下Blog,打打字,听听音乐(能)
4.希望自己的东西能够有卡哇咿的风格(能)
5……
看看,有这么多的理由去使用100美元的电脑,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却对此持反对的态度呢?"孩子不能生活在一个虚幻的世界里;电脑只能锻炼孩子的智力,但无法提供接触社会的教育;在中国没有必要每人一台电脑,只要通过电视即可达到远程教育的目的。"这能成为理由?我小时候的时候也是通过电视来了解世界的,例如探索频道,美国国家地理等,但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同于过去了,首先这些优秀的节目在国内越来越少,很少能看到了,大家看到的只有只讲科学的科技频道了,另一点则是,电视提供的信息永远都是单向的(你可以说短信投票也是代表了双向)。它继承的是中国古时的老师对学生的单向教育,很显然这种教育模式本身就是错的,而在互联网下的教育则有助于学生开阔眼界,了解创新的重要等等。
如此多好处的电脑,为什么不用?我都想买。只能说,我们国家的某些人对于启发民智的东西都普遍的存在着一种抵制的态度,因为启发了民智就对和谐社会有坏了。可我要说,口中有粮是为和,人皆能言是为谐。

没有评论: